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困擾,當你有一天突然激起念頭想動手做卡片給重要他人時,卻發現,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不知道該做什麼?

絞盡腦汁、榨乾小腦袋了天外卻還飛不出任何一個靈感,時間越來越近、越來越緊迫

到最後只好直截了斷的放生這個念頭,繼續在電視機面前當個沙發馬鈴薯,看著蠟筆小新還比較開心。

 

其實,創造本身就是難的,要無中生有迸出一個孫悟空需要有一些靈感來源,今天這篇想告訴靈感乾枯到快圓寂的人,靈感其實大多不是靠運氣,是靠生活周遭的觀察。以下分享我平常做卡片的思緒是如何架構的。話不多說,直接拿以前的作品做舉例,希望能給你一些方向。


IMG_6154.JPG   

 IMG_6155.JPG

這張是我當初做給物理補習老師的卡片,準備考試期間壓力很大,可是每次他都鼓勵我去看電影放鬆心情,還常常和我分享最近看了哪部電影,好欠揍XD 後來想做感謝卡片,那時候漫威電影很紅,我想說男生應該都會喜歡這種影片,所以卡片以復仇者聯盟為主軸呈現。(英雄電影我實在不熟悉,於是在蒐集資料的時候還問了弟弟全部英雄裡面誰最厲害,他推薦鷹眼,於是我就把他做進卡片裡)

卡片的架構在塑形階段時,我會想這幾點:

  • 首先,我會先確認卡片接收者與自己的任何相關性。若是沒有相關性,從他的喜好、生活著手。

比如說,他與我是在羽球社認識的,我們共同喜好打羽球;他最喜歡的卡通是史迪奇又或者我們曾經很開心地討論要看什麼漫威電影。

注意!!最好是與自己有特相關的連結,我們當然希望別人在打開卡片的同時,能夠馬上想到你們最獨特的美好回憶。

  • 蒐集完個人相關喜好資料後,找一個最喜歡或是最好發揮的主軸,開始雛型卡片想做成什麼樣子

卡片要立體或平面、要文字多或者照片多...等等。即使一點想法都沒有也無妨,上網查關鍵字「週年卡片」、「手作生日卡片」、「感謝卡」、pop up card,光看搜出的網路圖片,你就會有一些想法的。比如說,我想要有熱氣球、想要有彈跳機關......,將任何想法素材都記錄下來

  • 開始刪減拼湊,找出一個卡片的故事性與主軸

一張卡片的故事性是重要的,假使你封面做的是小小兵,卡片內裡做的就不會是蜘蛛人這種完全不搭嘎的東西。它必須有相關性,除了主角小小兵之外,其他卡片可以放的素材有小小兵愛吃的香蕉、吊帶褲,這會讓整個卡片有可看性,也會發覺到製作者的用心。另外,要將時間和能力考慮進去,有時候一個盛大的卡片固然令人驚喜,可是做不完也沒有用、還讓自己壓力大,還不如在能力所及將一張卡片好好完成,一個簡單但有誠意的卡片也很令人感動。

  • 畫草稿,確定好卡片大小、需要用的材料,開始製作。

確認卡片實際大小,這攸關於其他素材應該要做多大、紙張材料應該採買多少。

  • 完成卡片,寫上祝福的話。

希望這篇能讓你在靈感乾枯的時候,給你一些指引、一盞明燈。當完成作品將卡片交給對方時,能得到對方滿滿的笑容

你曾經收過什麼令你感動的卡片呢??

ps.做復仇者聯盟卡片的時候,卡片機關靈感來自youtube網站https://youtu.be/yFkMtX6PX78,自己加以變形改造,你也可以做出獨一無二的手做卡片!!

 

arrow
arrow

    super 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